花公子都要滿一歲了,趕緊碎唸我的集乳記事。

 

『餵了九個月的母乳』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孕期七月時醫院積極衛教推廣『餵母奶』,但始終持著『沒有也不免強』的態度,不想給自己有壓力且也不是母乳狂熱份子,對於『喝母奶的小孩較健康、較聰明』這觀點~不予置評 (眾說紛紜呀!)。但原則上就是,有,ㄧ定給孩子喝不刻意做斷奶的動作。而讓我堅持的動力除了奶量持續生產之外,還有一份相較於人父無法取代的優越感(是吧!不然花爸你有ㄋㄟ嗎?噗~),這珍貴只屬媽媽專有。

餵母奶辛苦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我選擇母奶瓶餵手續更是繁瑣。記憶中產後從醫院回家,休息嗎?不,是奮戰的開始。集乳,還真萬事起頭難。之初,不懂何謂脹奶?也不懂什麼乳腺暢不暢通?只覺得胸前沉甸甸,整天AVENT手動集乳器不離手,也不見效果。熱敷、冰敷外加揉躪胸膛兩塊肉球乳汁就是出不來,一個小時不及50CC是常有的事。

當下著實的茫然,是本身就沒奶呢(重看不重用,羞^^)?還是所謂乳腺沒暢通?每天每天花公子睡覺之際就是我奮戰兩顆肉球的時機,過程中很痛、真的很痛,對肉球施以暴力痛到一個極限才發現乳汁緩緩噴出,這時明白原來暢通乳腺的最佳密器是~雙手,似乎只能犧牲更多的睡眠慢慢地跟肉球拼了,整個月子都困在肉球上。

不這麼做可以嗎?不行,因為肉球有要爆炸的FU,不舒服。遇上假日就勞駕花爸來欺負肉球(^^),尤其是雙手加彎腰動作總算可休息相對我也輕鬆,花爸代勞不痛嗎?嚴格來說:與肉球爆炸相比,嗯~~~反而是不痛的,這窘境下也才了解,原來就是脹奶呀! 

有幾次也被自己的蠻力嚇到,靜置冰箱的奶汁無獨有偶的拿起往底部一瞧,我低天!紅血球聚集,是的,兩顆肉球被我欺負過頭了,但我的辛苦就這麼丟棄嗎?(內心噴血)。先詢問再處置,呼~~~還好,是可以給小孩喝的。(所以啊!媽媽有草莓牛奶也不要擔心,更不要浪費呀!是可以喝的)

一回生二回熟,先苦過後也漸入佳境,但量僅維持在花公子每天所需。當然也是有斷糧的時候就讓配方奶派上場(約月子第二週的某天),亞培心美力,喝過兩餐發現心美力對花公子在排便上有負擔,脹氣還嚴重便秘,讓新手媽不知所措。在沒有作過配方奶功課且月子中,新手媽只期許肉球能爭氣點多產些奶,也為了不讓花公子脹氣又便秘媽媽我非得更勤著集乳。

於是,集乳讓我壓力瞬間倍增,每天每餐粗光光完全管不著減肥這檔事,整個給我奶其餘免談。所有會發奶的全上吧!但試了奶汁就是沒增量連最厲害的花生燉豬腳對我ㄧ點都沒效。鮮魚湯有那麼一點點點效果,爾後就餐餐灌魚湯,整鍋抱著喝不誇張,靠這ㄧ味來撐奶量。直到第四週感冒好了開始麻油雞,吼!這ㄧ味厲害,奶量在這個月達高峰(誤打誤撞,當時只是樹媽說月子不能不吃麻油雞而吃,沒想到發奶效果嚇嚇叫)。就在9/30這天奶量大突破,單次衝到300c.c,哇!好開心唷!(破記錄好開心),也開始了儲存冰棒的動作。

麻油雞便是我發奶兼補身的武器。當然要能有吃不完的麻油雞也是要有個愛好養雞、又敢殺雞的婆婆,當婆婆知道麻油雞是我的發奶密技每週回家就是一隻雞吃不完還要我帶著走,撇開發奶產婦經歷生產所耗的體力絕不是單單一個月子就能補足,在這分享我的補身經驗,很簡單多吃麻油雞,我體質屬寒性每年冬天四肢冷如冰棒,裹在被窩裡亦是如此,也沒有想過可以利用月子來改善這問題,搭著發奶而誤撞兼補身可說一石二鳥,受益無限大。

母奶餵多久麻油雞就吃多久?是的,九個月。早在上個冬天也還在哺乳期就明顯感受“不畏冷”、氣色也不再慘白(這是外婆說的),這九個月當中也漸漸發現自己體力有改善(比如:爬樓梯、運動不再喘氣如牛哩),有種活過來的感覺(活力十足)。強烈建議若體質跟我ㄧ樣屬寒,真的要利用產後(不只月子期間)多吃麻油雞,加分效果是等比級數增加唷! 


關於發奶密技在我身上還有一項伎倆,絕對讓人噗嗤大笑三百聲~~~~~~五十嵐的鮮奶。不愛奶類的竟然在月子期滿站在五十嵐點來一杯三分糖去冰鮮奶茶,莫名的發現當天奶量激增原以為自己想太多,結果,屢試不爽!好扯,真是太神奇哩! 

靠著麻油雞、五十嵐鮮奶茶讓肉球越來越爭氣,隨著月子四十天過去尤其是上來新竹後產量更是塞滿房東的小冰庫,甚至到公司來借用冰箱儲存(當然是有存食物的冰箱,不是跟著藥品一起放) 也因為奶量頗豐沛還記錄起每天奶量,達巔峰一天有1300C.C.是說我真的不只重看也重用嗎?(^^)



餵奶期間,整個猶如餓死鬼附身似的,三餐正常吃(食量已到可以啃完一個便當)、下午還要下午茶、晚餐過後稍晚還要零食,期間的食量連花爸都傻眼直嚷:這不是他老婆、這不是他老婆。餓了不吃我受不了這情況我也感同身受,完全將減肥拋諸雲宵。是說,吃喝的量是產前N倍而母乳持續哺餵,這樣竟然有達瘦身效果耶!不誇張不到產後六個月體重已經破五字頭(莫名奇妙的瘦了)

但,我還是認為~~餵母奶只是可以吃多不發胖,至於瘦身我想應該是花公子孝順他娘,操他娘的(好像怪怪低)成果吧!

喔!雖然乳腺暢通後集乳較為順手,且也將手動集乳器升級為自動,在集乳過程仍需雙手來輔助,但,同ㄧ動作同一姿勢久了也是會疲乏。九個月下來,手,的不適感已到無法提重物且提物也產生痛感,原來就是媽媽手。骨科說:是肌腱炎,治療了ㄧ小段時間,好多了。


由於母奶的主成分是乳脂跟水,餵奶期間媽媽身上的脂肪是全身性的在流通,若在這時候再穿塑身衣來雕塑身型效果極顯著唷!(塑身衣不見得要貴才有效果,只要穿起來舒服能持續穿達半年,身型一定回的來。推薦華歌兒的塑身衣便宜好穿效果明顯,C/P值一百分。

月子期間不要為了減肥而不吃,反而要多吃,不吃不僅沒補身也不會瘦身喔!產婦需要更多能量來提供身體所需,產後產婦體質是可重新調養,當你吃對食物提供身體代謝所需,活化了體內的新陳代謝機制便不會有發胖的疑慮,重點是體虛的產婦有達到補身之效果。結論是要減肥不要急於月子,且也不適用不吃來減肥唷!



整個餵奶的心得
1.乳腺要暢通,奶量才會上來。

2.脹奶要排空,才不會不舒服相對的奶量亦能綿延不決。

3.選擇瓶餵,會比親餵來的累。但好處是家人可幫忙餵食,也可知道小孩喝的量並選擇定時定量較能掌握時間,免除24小時把小孩掛在身上。

4.我的集乳工具有三:AVENT手動集乳器,方便,但手還是很酸很酸也很耗時。美樂自動單邊集乳器,快速,個人覺得還蠻好用,且也好攜帶。是它跟我相依為命集乳的日子。(喔!對了,題外話,話說妹仔買三張小朋友,但我在新竹這發現是她買價的ㄧ半,有需要的人可以到新竹買,真的省很大。),還有雙手囉!

5.餵母奶,會吃更多但不見得會胖,但要吃對食物啦!多吃蛋白質少吃澱粉對瘦身才有幫助


6.麻油雞等補品要多吃,愛自己要懂得照顧!寒性體質更要把握產後補身好機會,將身體調養好不僅增加代謝能力,長久來看是有瘦身效果耶!

7.照顧小孩就有達減肥效果啦!

8.關於餵母奶小孩較健康,不全然。前六個月花公子確實是沒因為生病而看醫生,但第七個月生了重病,嚴重至住院。你說餵母奶小孩較不生病,也許抗體保護在六個月有效果,但長期來看似乎不全然如此,因為八九個月花公子還是感冒不斷。所以,由媽媽自行決定母乳哺餵週期。當然經濟效益很高!確實省了ㄧ小筆奶粉費用。

9.要有媽媽手的心理準備。(幾乎每個母奶媽都會患有的症狀)

10.還有~~廢話一大篇~~其實這才是整篇唯一的重點~去月子中心吧!

真心推薦,產婦,至少前兩週上月子中心去月子吧!真的可以省去很多摸索而增加休息時間,真的,真的。這筆錢是值得花的。。。啜泣ing。。。。。。

11.對了,奶量多寡與肉球大小完全沒關係唷!主要決定於媽媽本身泌乳激素的高低。(小奶奶也會有春天低)。


12.母奶儲存袋推薦"六甲村",不會有破袋的現象,其它台製品牌,就不要試了,自己為了貪小便宜,反而浪費更多袋母奶。

以上,碎念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